舟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喻黄】春日迟迟(七)

       非常抱歉让大家久等了,考试季糊了一脑袋的焦头烂额,总算过去了,至于成绩嘛,呵呵,不提也罢。

———————————————————————————

    

        “我从小就身体不好,我妈说我四十天时就因为新生儿肺炎住过一次医院,后来又因为支原体肺炎住过几次院,记得最近的一次住院是在我十岁那年就是住在那里。”说着喻文州抬手指了指对面的大楼,“是在十层楼上,我爸是做化工工程的,当时他正在外地忙着一个大项目没有回来,我妈妈是公司的高管,平时也是忙得要命。我住进医院,我妈会在上午输液时陪我一会儿,其他的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呆在病房,她会留下一大堆书陪伴我,她还给我订好了病号饭,这样我一日三餐都在医院里吃,很少能吃上妈妈做的饭,想想现在还委屈呢。”喻文州惆怅的叹了口气,“后来,妈妈实在忙不过来,请了一位奶奶来照顾我,到现在顾奶奶还在帮我们做饭,我妈常常说我和奶奶比跟她还亲。”喻文州苦笑了一下,拉过黄少天坐在了身边。

     “那次住院也是这个季节,当时我已经通过层层选拔要参加省里奥数总决赛,可是我的身体又一次使我失去了机会,没能参赛。我那时的心情应该和你现在差不多吧,委屈、愤怒、烦躁、还有不甘心,我当时想老天爷对我真是不公,为什么让我有这样的身体,又偏偏在那时候病倒!”喻文州眼神黯然的看向远方,心神似乎又回到了往昔,看到了在病房走廊里那个脸色苍白的少年只能无力的遥望着窗外的日益加深的春色,努力忽视自己好不容易过关斩将得来不易的机会被白白丢弃。“有一个周末下午,妈妈去单位加班后,我百无聊赖,又站在走廊从窗户里往外看,我看到了盛开的迎春花,还有在灿烂的阳光下绿意逼人的草地,微风吹送来混杂着青草和泥土芬芳的气味,就像现在这种气味,那是春天的味道,生机勃勃的充斥在天地间,却独独把我排斥在外,我的心里荡漾着渴望,我渴望走进春天里,经不起诱惑,于是便换了衣服,趁着周末人流比较多,偷偷溜出医院。我在公园里逛了一圈后累的不行,就发现了这里,我很喜欢那个游廊也喜欢这个亭子,它们似乎能够把我带进一种古朴的意境之中,让我心神安宁。然后我就看见了你,你带领着一群小伙伴过来了,你当时抱着一个滑板,你的那些小伙伴里有好几个抱着滑板的。你神气活现的把滑板放到脚下,就在那边的斜坡上滑,你滑的真好,左跳右挪,稳稳的站在滑板上,还能做各种难度的动作,滑板好像长在了你的脚下,随你驰骋。你在你的伙伴里面是滑的最好的,他们都跟着你滑,你在阳光下笑着,在微风中呼啸而过,你不知道我坐在这里盯着你的时候有多羡慕,我有多希望能够和你一起玩,一起疯,你那时无拘无束,活力四射的样子我到现在还记得,你有一种感染力,我似乎也受到了感招,也有了活力,身体里有了一种冲劲,我是多么喜欢那种感觉,它一直鼓舞着我,以前我的病总是好好坏坏反复好几次才能治愈,可是那次却是很快就好了,而且到现在这么多年了,都没再住过院,我一直都觉得是你带给我的好运气,所以我有一个痴想,我把你当成是我上一世的弟弟。”喻文州认真的看着黄少天说:“少天,这就是我想管你的原因,我不愿意让心中的美好就这样消失掉,所以我真的没有和班头做交易,虽然一开始是他要我帮他把你找回来,后来我的所作所为都是自愿的,当然班头很高兴我这么做,但和他没关系,不信你可以去问他。”

        黄少天呆呆的愣了一会儿,摸摸头发说道:“我想起来了,五年级的时候我好像是带着班里的男生来过这里,当时我们比赛玩滑板,那次我赢了,我记起来了,怎么那么巧,你也在这里。”

        “是呀,你们玩得太专心了,没有注意到我。”

        “上一世的弟弟?”

         “真的,我真是这么认为的。”喻文州一脸认真的说,“少天,别再生气了,风纪老师也是没办法,如果他不管你他又怎么去要求别人呢,如果放开那得有多少同学会去染发呀,你想像一下,大家顶着一头黄色或红色或者是粉红色的头发站在操场上的样子。”

        “噗,”黄少天笑了,“怎么可能有人染粉红色的头发。”

        “你以为呢,我们学校的女生有多疯你不知道吗,她们什么不敢?就算有郑老师镇着还有把校服裤改成紧身裤的呢,如果没人管了会成什么样?”黄少天想起那个穿着一身紧身的校服跟穿着工装似的来学校的女生,又笑喷了。

        “少天,把头发染成这样的确很好看,显得你的皮肤更白了,但现在真的不合适,再等几年,等你上大学后再染吧,大不了我陪你一块儿染。”

        看着喻文州,脑补了一下他染一头黄发的样子,黄少天乐不可支,“说好了呀,到时候不许赖。”

        “嗯,一言为定。”

        “好吧,好吧,我被你说服了,其实我染发是因为寒假的时候我迷上了HI—HOP,假期中在市中广场上有一些大学生每天下午都会聚集在那里跳舞,我也想加入,就学着他们的样子染了头发,可是他们还是嫌我小,不准我加入。”黄少天有些委屈,“不过算了,我们去理发店染回来吧。”

        两人顺着路往公园大门走,路过一个湖,湖水清澈,湖面如镜,环湖种有几株垂柳,柳枝泛着绿意,细看能看到有小小的芽苞冒出在细柔的柳枝上,喻文州停下来望着柳树,黄少天指着绿烟袅袅的垂柳说:“你看这初春的柳树,像是被一团绿色的烟雾笼罩着,‘决胜烟柳满皇都’就是指的这时候的柳树吧。”

        “我也正在想这句诗,微风拂过,如烟升腾,用‘烟柳’真是最贴切的了。”

        “再过两天就没有这种感觉了,那时就是成熟的柳叶和真正的苍翠了。”

        两人讨论着学过的诗句,竟然也聊的很是投机。

        喻文州回望向对面的大楼,似乎还能瞥见那个苍白的少年,独自站在窗前面色阴郁的望着满园的春光。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