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喻黄ABO】海棠依旧(六)

        喻文州和黄少天上的是同一所大学,当年初入学校的喻文州英俊、温润。他们那界新生要去J市B区的军校接受一个月的封闭军训。因为全校的新生都要去,所以也没强行按照院系坐车,这样新生们混坐在一起。

        喻文州坐在位子上,刚刚成为一名大学生,新鲜感和对未来的憧憬让他专心的想着心事。直到听到后面有惊叫声才回过神来。

        “拿稳了,看撒了吧?”

        “没事,就撒了一点点,小声点儿!”另一个声音说。

        “我最爱柠檬味了,这种柠檬冰橘真真是我的最爱。”

        “我不喜欢那个,味道有点苦,我还是喜欢冰椰奶。”

         “切,没有品味!”还是后座那两位。

        喻文州知道听别人说话不礼貌,偏偏耳机在昨天晚上坏掉了,早上没来得及买。他拿出手机想看会儿新闻,可是他们的声音就好像有种特殊的魔力似的直往耳朵里钻。

         “哎,黄少,你真满满的品味,这都是听的什么呀?”

        “哼,不懂了吧,这可是排箫呀,你知道排箫吗?”

        “知道,是一种西洋乐器。”

        “错,错,错,说你不知道吧,排箫可是纯正中国传统乐器呀,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在《诗经》中都出现过,从秦汉到唐宋时可是音乐会中挑大梁的乐器,那时叫龠(yue)后来还叫过底箫、雅萧等好几个名字呢。”

        “你怎么知道的?”

        “当然是查来的了,高考后一哥们儿推荐给我的,我当时就迷上了,所以就专门查了它的历史。排萧的音质清明、空灵而且纯净如水,你正听的那首曲子叫《山鹰之歌》,闭上眼睛你能看到在晴朗的天空一点黑色摇曳其中,那是一只山鹰展翅飞翔在天际间,下面是白雪皑皑的群峰,还有明媚澄清的湖泊。整个画面悠远,宁静……”

        “打住,吵死了,还让不让人听音乐了!”

        “你竟敢嫌我烦,下车我保证不打你!”

        “我怎么没听见你说的那些呀?”

        “没有想像力。”自己正后面的那个叫“黄少”的人嫌弃道。“唉,不过现在喜欢排萧的人越来越少了,我身边就没几个,好吧,应该说除了我和那哥们儿就没有别人,这可是中国传统呀。”

       “噗嗤。”坐在斜后位的那个人笑喷了,“哈哈,黄少,中国传统需要你去拯救呀,醒醒吧!”

        “作为一个中国大好男儿当然要肩负起这一使命。”

        “哈哈哈哈,你什么时候那么中二了,几岁了?”

         喻文州心里动了动,嘴角也勾了上去。排萧他也喜欢过,那时他上高二,刷题刷烦了的时候就去网上找些歌听,有一次他听了一段世界有名的JAMES IAST乐队的排萧演奏从此便喜欢上了,《山鹰之歌》他也曾听过,好的音乐总给人一种感动,这首曲子可以放飞心灵,让心儿在悠远中找到慰籍。喻文州看向窗外,厚厚的车窗玻璃反射不出后面的人的具体样子,只能感觉到那人明亮的眼眸。

        喻文州这回是有些在意后面的谈话了,也顾不得不礼貌了,反正他们也没有特意放低声音。

        “哼,最看不上现在那些所谓学者了,看了几眼名著就胡说八道,前几天听到一个所谓《红楼梦》讲座,那个‘学者’居然说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是为了把她赶回家,提醒她该回家受聘了,天呐,这都是什么呀,读懂了吗,读懂了吗?”

         “好了,这回该你来说一段‘掰谎记’了。”

        “哈哈,就说王熙凤吧,有很多人说她是个大恶不道之人,曹雪芹写她是为了唾弃她,其实她有其可爱的一面好吗?我倒觉得作者挺欣赏她的,试想整个社会都遵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候,设计出一个比一百个男子还能干的女子不是让人耳目一新吗?”

         “行了,黄少,现在这年头有人读书已经很不错了,大部分人都不读书的,特别是理科生,能从头到尾读过《红楼梦》的有几人呀!”

         “说的对啊,不过红楼是我之最爱,我宁可他们不读也不愿他们乱说,就好像一个冰清玉洁的小姑娘被玷污了一样,满身难受,我现在都不敢再听外面的讲座了。”

        “也不知道咱院是哪个教授讲这一段。”

         “听说是××教授,听说是个博导,应该不会太差。”

        喻文州心又动了一下,他虽是理科生但也读过《红楼梦》的,那也是他最爱的书。他对王熙凤的评价与那个“黄少”又很一致。心动其实很简单,有时只是不经意间的几句话。

        大巴车使进训练营时后座的恳谈会才结束。喻文州没有动,他想看看后面的人长什么样子,毕竟多亏他们才使这次旅途不至太无聊。后面的人似乎也颇有耐心,居然也没有动。喻文州坐在靠窗的里侧,他等坐在外侧的同学站起身时也站了起来,装作不经意的看向后面,后座并肩坐着两个Omega,外侧的那个肌肤胜雪,眉目如画,明明是个男孩子却比美女长得还美,脑后还留着一根小辫子,看来那应该是从小就留起来的长生辫吧;坐于内侧的人是个俊朗的标准的男孩子,淡小麦色的肤色,英挺的剑眉,寒星似的眼眸,嘴唇有些薄,帅气的让人不敢直视。喻文州又坐回座位,心脏好像被谁狠狠扯了一把,其实喜欢一个人并不难,只是在对的时刻的一次注目。

后来喻文州很快知道了这两个人的名字,毕竟长得好看的Omega在哪儿都很扎眼儿,更何况他们俩还是同出同入,形影不离就更引人注目了。那个肌肤胜雪的叫张佳乐,淡小麦色肌肤的叫黄少天。他在有意无意间知道了他们的很多事,比如说他们都是土著J市人,再比如他们俩是同一所高中毕业,两人都是在高中时就在一些刊物上发表过小说和诗歌是那所市重点高中里的风云人物;还有他们都考上这所省里最高学府的文学院。上天有时是有失公平的,明明是相同的橄榄绿,穿在他们身上却硬是穿出一片别样的风景,连教官们都惊叹于他们穿上军装的别致。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