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喻黄ABO】海棠依旧(八)


        大二下学期一开学,那个宣传部的学长一脸了然的给喻文州说,黄少天的好闺蜜张佳乐被校园有名的富二代孙哲平追走了,他现在正处于孤单期,还没找到新的闺蜜替补,如果想追他趁现在。喻文州认识孙哲平,那是计算机学院的学长,今年大四了已被保送本校航空航天专业读研。此人性如烈火,挚热痴狂,据说他从见到张佳乐的第一面开始就展开强大的攻势,经过了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看来是终于大功告成。大约又过了半个月吧,那位前辈又一脸郑重的告诉他,听说最近黄少天和本院大四的学长张新杰过往甚密,大有恋爱之势,再不追他,可能就名花有主了。

        又是一年春好处,连日晴暖,那几株海棠开得无比灿烂。每一棵树上的每一朵花都有小碟那么大,花瓣重叠繁复,层层叠叠的花瓣拥着中间淡黄色的芯,就像少女的心事,要包着藏着,绝不会一览无余。海棠花是有趣的花,在打苞时是深粉红色的,稍稍绽开后颜色变浅,开到极盛时颜色又浅一些,凋零前近乎白色,往往是一棵树上有浓淡浅白丰富的色彩,就像水彩画里的浓描淡抹,使得画面丰富多彩。一树花朵虽多,但每一朵花都恰巧点缀其间,相互不遮不挡,错落有致。有时喻文州想大概只有海棠才能这么与众不同,氤氲着仙气。

     喻文州在花树下找到了落单的黄少天。当时正是傍晚,天边的残霞留了一抹余晖照在黄少天身上,似乎他也被染上一缕仙气。

        喻文州看着这个他心仪已久的人,终于鼓起勇气站在了他的面前:“同学,我能请你吃饭吗?”

        等待回答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心快要从胸腔跳出来了,他觉得等了好长时间才终于等来了黄少天的回答,从而解放了他的心脏:“嗯……这个点了,我们一起去餐厅吃饭就好,不必你请我。”

        海棠树长在小径的两边,把并肩行走的两人合抱在了里面,浅淡的花香弥漫在晚霞里。

        “上次的事谢谢你替我解围,”黄少天显然还记得上学期期末的事,“只是以后再也不用给张佳乐占座了,唉,他终于弃我而去了,真是女大不中留呀!”黄少天一脸失落。

        “噗,”喻文州被逗乐了,“你那么难过,你们俩关系很好吗?”

        “是呀,我们俩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一起上的幼儿园,后来他家搬走了,所以没能一起上小学和初中,后来我们一同考上了市里重点高中,还一直都在一个班里,说来也是缘分,分班都没把我们分开。那人别看懒懒散散的,确实很有才气,读的书也多,文风也是我所欣赏的,他文文弱弱的,一看就让人有保护欲,我保护了四年的人被别人抢走了,我能不难过嘛。”黄少天一脸沉痛。

        “怎么这么大的醋意呀,我牙都倒了,哈哈……”喻文州笑的不行,想像中的紧张局促都没有发生,其实有些事不去试试又怎会知道是什么样子呢?他们愉快融洽的吃了一顿饭,临走时黄少天让他等一等,然后拿着几个红豆曲奇饼回来。

“来,尝尝。”

“谢谢。”喻文州接过一个,边吃着边和黄少天走出餐厅,他们沿着一条小路溜达着。

        “我给你说,咱校餐厅的菜是真的不怎么好吃,也不知道那些师傅们是什么品味,居然把所有的菜都做的一个口味,都是那么烂糊糊的。有一次我要了一份土豆,居然一份里有三种成色,有的烂的要死,一碰就碎;有的还算正常;还有的土豆块儿居然是脆的,根本不熟,也真是绝了。”

        “是吗?我没吃过,我不喜欢吃土豆。”

        “不过咱们餐厅菜做得不好吃,甜点还是不错的,上次买到了焦糖海绵蛋糕真是绝品,可惜那个不容易买到,这个红豆曲奇也挺好吃的。”

        “那少天怎么不先去买甜点再买饭呢?”

        这个称呼还是让黄少天一愣,但他也没说什么。

        “你觉得我如果一早买了这个还能吃下那些菜吗?”

        喻文州又被逗笑了,他发现和黄少天在一起能拉低他的笑点。

        “那下次我请你到外面吃饭。”

        “好呀,我知道在学校北门口有一家云南菜馆,还是张佳乐发现的,他老家是云南的,我们吃过几次,味道很不错。”

        分开前喻文州问黄少天:“你还是在图书馆上自习吗?”

        “是呀,我们院自习室比较乱,而且在图书馆上自习还可以随时查资料,比较方便。”

        “那么我以后可以去找你一起上自习吗?”

        “嗯……好。”

        当年那个手足无措的青年现在正坐在医院的候诊室内,等待门诊。昨天输完液后不久烧就退了,但是医生还是让他在观察室里睡了一夜。一早他就来门诊等着再做一下诊断,快到时间了,护士站的护士们在忙着做分诊的准备工作。

        “呦,这不是喻总吗?”有人拍拍他的肩,打断了他的回忆,喻文州站起身看着面前的人,有些面熟,一时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了。“我是黄少的同事呀,怎么黄少真病得很重吗?”

        “嗯……”

        “唉,那件事真是太气人了,我们那帮人都为黄少鸣不平。”

        “……”喻文州差点问出来,黄少天的单位上出了什么事?

        “也真亏黄少能忍住,如果是我早就闹上了,院长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

        “要不咱们一起去闹,我们都支持他。”

        喻文州警惕的看了那人一眼,淡淡说道:“多谢你的关心,少天这段时间身体不好,只是单纯病了,和别的没关系,今天是我感冒了来开点药。”这时正好播音器上响起了喻文州的名字,大屏幕上也显示出来,轮到他门诊了,他客气的和那个人告别,走进了门诊室。















评论(2)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