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喻黄ABO]海棠依旧(十五)


   
        喻文州坐在懒猫咖啡馆里。这家咖啡馆在研究院楼下,是黄少天最喜欢的去处之一,咖啡馆里养了二十多只猫,这些猫品种不同,大小各异,毛色也大相径庭,也有相同的地方:胖,一只只都是大胖子,每只猫的皮毛都是一水的油光水滑,摸在手里出奇的绵软润滑。咖啡馆不让客人喂猫,可见它们的内部伙食无比良好,也难怪这里的消费高的令人咋舌。

        蓝河低着头用小匙专心的搅着面前的咖啡,似乎他就是为了这杯咖啡而来。喻文州在他下班的时候成功的堵住了他,说是请他喝咖啡,那就喝吧,他努力的无视了大模大样趴在桌子上的搔首弄姿的猫。感受到喻文州盯过来的目光,蓝河抬起了头,喻文州刚才说什么?黄少天离家出走了,他当然知道了,那病假条还是他找朋友帮忙开的呢,病名是“心肌炎加房颤”,怎么样,有够吓人吧?不知道的还以为黄少天快挂了呢。也就只有他知道,黄少天的心脏真的是很坚强,接连的打击也没让它心率不齐。黄少天在哪儿,他当然知道,可他才不会告诉喻文州呢,出卖朋友的事他才不做呢,更何况是黄少天,外加那天是他亲眼所见被程敏之挎着的喻文州。一个事业成功的A就是那么了不起的吗?就要外边彩旗飘飘还尼玛要求家里红旗不到,世上那么好的事?“为什么找我,你觉得我会知道吗?”可是看到喻文州的样子的时候,蓝河还是有些许犹疑,这位仁兄显然过得不好,脸上是难以掩饰的疲惫和忧郁。望着蓝河,喻文州倒是心安了,他确定了自己的猜想,蓝河知道什么,至少知道一些关键点。

        “少天出走后我在厨房里看到了一个吃了大半的大蛋糕,少天就算再爱甜食也不可能吃下那么多,而且我看过了有一套新开封的茶具有好几个新洗过,我想那天他请客了,你是他的同校师弟,又是他的同事,你们关系又那么好,他一定会请你的,请你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好精彩的推理,不怪上大学那会儿被称为‘分析帝’呢,真是佩服,那么喻先生是否应该想想自己都做了什么?你左拥右抱的时候,可想过家里人的感觉呢?”一股怒火直升蓝河的胸口,有些压不住,还没想好的话冲口就出来了。

        “左拥右抱?”喻文州哑然:“我?”

        沉默了一会儿,喻文州声音恢复正常:“蓝河,我从没做过对不起少天的事,不管在什么场合我都不曾忘了我是个已婚的A,对我来说,少天是最重要的,请相信我。”

        蓝河看着喻文州,那真挚的目光不由得他不信。

        “那你的合伙人呢,你和她又是什么关系?”

        “敏之吗?是好朋友,是搭档,甚至可以说是兄弟,没有其他的。”

        “真的?”

        “当然,我很感激她为我,为公司做的一切,仅此而已。”

        “可是那天我们看见你们从酒店相携着走出来,又如何解释?”

       “你们?少天也看见了?”喻文州想了一下问道。

        “对,我们一起看到了。”

        “那你们误会了。”喻文州低下头叹了口气,苦笑道:“我们只是住在了同一家酒店,但绝没有在同一个房间里,酒店里有监控,不信你可以查。我们只是碰巧一起去商场买衣服,那天是有些高兴忘形了,但我没有做任何过分的事情。”

        蓝河静默了,其实内心深处他也不相信喻文州会做出这种事。如果现在能如此无情,那么当初种种又做何解释?未经沧海桑田人心就能变的如此之快,爱与不爱只是一念之间吗?为什么?为什么只是看到一起从酒店出来的两个人黄少天就会那么笃定的认为喻文州变心了呢?

        “我再想问你个事情。”过了好一会儿喻文州有些忐忑的问:“请你告诉我,上个月你们单位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少天是不是受了很大的委屈?”

        “你不知道吗?请问,你是黄少天的什么人?”

        答案终于自己出来了。蓝河心中再一次升起了上次的那种难过,他替黄少天难过,也替那些被忽视了的同胞们委屈。这股难过变成了悲凉涌上心头,再化成了一股怒火,这股怒火从眼中直冲出来,把喻文州吓得心里一颤,他本能的低下眼眸躲避了那目光。下意识的解释:“对不起,上个月为了公司能拿下一个大的投资我一直在外地奔波,对少天确实关心不够。”

        蓝河压下了怒火,缓了口气,慢慢的讲了事情的经过。上个月研究院有一个升职名额,本来院里要求这次参评的人本年内必须有一篇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才行,如果那样整个研究院只有黄少天有这个资格,所以大家都以为这个名额肯定是黄少天的,连院长都在让黄少天加班的时候暗示过这次的机会非他莫数。可是这种看似板上钉钉的事也会变,煮熟的鸭子也会飞了。院里有一个年纪大,资历老的同事,通过关系在省里活动了一个科研项目,众所周知的有了项目就有了科研经费,几百万的项目经费一到账,不由得领导不变心,把原来的规定改成了一年内有至少一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就可以参选,一字之差就改变命运了,这样够资格的就有几个人了,再说要照顾年纪大的资历老的,于是顺理成章的名额就被转给了那位老同志。事后院长还在大会上堂而皇之的讲了一通屁话,说年轻人不要着急,以后还有机会,要识大体,顾大局,先解决年级大的同志进职问题,要按资历来嘛,弄得黄少天连火都发不出来。研究院里是精英云集之地,见风使舵的,两面三刀的,无事生非的什么样的都有,于是有真心同情的,有看笑话的,还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主挑拨着黄少天闹事的,一时间纷纷扬扬。最后是黄少天以不变应万变把事压了下去。但是以黄少天的性格又怎么会不气?怎么会不恼?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