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喻黄】春日迟迟(一)

       

         随着春天的到来太阳一天红似一天,天气虽然还清冷但空气里已有了春的味道,那是什么味道喻文州说不出来,但他就是知道。两节课后铃声响起,大课间到了,学生们像一群小鸟从一间间教室里飞出来,蜂拥着涌到楼梯上。这可是难得的大课间,有整整二十分钟自由的时间。拒绝掉好友们的邀约,喻文州走到三楼西头的大晒台。这里居高临下,整个校园尽收眼底。


        这里是号称市里最好的一所初中学校,但偏偏又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小的一个学校,喻文州觉得它还不如他上的小学大,甚至连他上的幼儿园都比它大,这个发现曾经让喻文州泪流满面。但这一点却挡不住它的名气。它是省属大学H大办的附属中学,离着H大的A校区只有一条马路,所以H大就成了附中的强大的外援,附中运动会在H大的操场上开,连体育课都要在H大的操场上课,现在的大课间也会有一群一群的学生去H大的校园闲逛,也难怪那些大学生们会恨恨的说H大的A校区都成了附中的后花园了。附中的校服是绿白相间的,每次附中放学后都会有很多附中的学生叫上三五好友,抱着足球去A校区的操场踢球或是跑步,这时必会招来大学生们嫌弃的目光:“切,绿怪物又来了。”


        喻文州的眼睛在楼下人群中搜索,楼下有一个篮球场,现在已经有两群人在玩着球,“三分球”,“再来一个”叫喊声传来。再往远处的墙根下种着“一排”花树,说一排有些过分,其实只有五课小树,有两棵白玉兰,有一棵海棠,还有一株丁香,还有一棵挺拔的白杨树,这就是可怜的校园里的绿植。这可怜的绿植夹在两栋大大的教学楼的中间,显得弱小、无助。这便是全校两千师生们的栖身之所。卫生间在花树边上,如果想去卫生间可以从喻文州所在的晒台旁边的楼梯下去,如果是从大门口想去卫生间,得穿过整个蓝球场,不时会有女生被飞来飞去的球吓得哇哇大叫,引得那些男生一阵大笑。在墙根下的那株海棠树下还有一个水泥的乒乓球台立在那里,不过很少有人会去打乒乓球,因为这座城市多风,春天风更大,这时光秃秃的树影就打在台子上。喻文州收回目光,叹了口气,他没有找到那个飞扬的少年的身影。


        其实喻文州心里也清楚,黄少天今天根本没来上学,怎么可能在蓝球场上找得到他呢?可是以前几个学期几乎每天都能在球场上看到那个充满活力,张扬的有些恣意的身影消失了,还是让他有些不适应。黄少天已经有三天没来上学了,这学期刚刚开始,喻文州却没再见到他的影子。


        喻文州的目光无意识的落在了那两株白玉兰上,玉兰树不大,光秃秃的,但在树顶上已经挺起很多个小花苞了,那些花苞小小的,翘翘的,被毛茸茸的叶托包裹着,显得青涩而又稚嫩。“过几天就会一树粉黛了吧。”喻文州想。


        这所初中在人们的心中是神一般的存在,喻文州初一去参加实验活动时,就听到别人议论他们,说是××附中的学生个个都是学霸。喻文州暗笑,怎么可能呢?学校的生源有三分之一是H大教工子弟,有三分之一是肯砸钱的关系单位,另外三分之一是通过变态的考试考进来的,每年这两百个名额便成了全市几万名小学毕业生的角逐的目标,每年中考都有一半的学生被送进几所重点高中的这个比例,让全市的小学毕业生和家长们趋之若鹜的把孩子往里塞,谁不为能考上这里而自豪呢?他和黄少天都是那个夏天的优胜者。


        时光荏苒,他们已经经历了三学期了,喻文州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培养,经过三学期的训练,喻文州已经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让喻文州期末考试名次每次都能在年级前二十名以内,拿了三次奖学金,在附中,学习成绩好可是真金白银的奖励呀。可是黄少天却让人费解。


        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小学的时候同校不同班,后来四年纪后两人都是大队部的干部,因为工作关系有了些交集。黄少天的性格开朗活泼,明丽的像山上的小溪流叮叮咚咚的,反射着太阳的光芒,耀眼的眩晕,让人不注意他都难,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有一群人簇拥着,还有不少女生呢。尤其让喻文州羡慕不已的是黄少天满身充满的活力,每次运动会他都是一百米和二百米的夺冠人物,班里有些也报了这个项目的同学会因为比不过他而说他的坏话,可是喻文州却是觉得既然技不如人,又有什么好讲的,每次看到黄少天在赛场上飞扬的时候,脑海里总是出现一只健壮的花斑猎豹矫健的飞奔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


        喻文州从小体弱,出生四十天就因为新生儿肺炎住进医院,从那时起,他那娇弱的气管和肺就好像受不了外界的强硬刺激,他便成了医院的常客。几乎每个月都要报道一次,以至于儿科门诊的护士姐姐们都认得他了。一见到他就问:“怎么,小病号又来了?”喻文州不喜欢这个称呼,非常的不喜欢,可是他还是照病不误,因为这个身体,他没少被小伙伴们排斥和嘲讽。没办法,他渐渐也习惯了,好在他的学习很好,大概这是老天爷对他的一点补偿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喻文州父母对他简直有些放任,基本上是你喜欢怎样就怎样,只要不生病一切OK,所以喻文州从小就拥有同龄人难以得到的自由,从吃饭到穿衣,从学习到兴趣父母都不太干涉,也可能是病痛的磨砺吧,他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成熟与坚韧,这些大概是上天为喻文州做的得与失的平衡吧。


        初中报道的那天,他意外见到了黄少天,在自己的教室见到靠窗子的他时,喻文州竟然有些兴奋,应该说是有一点点的惊喜。阳光照在窗户上,也照在坐在窗边的黄少天身上,那么耀眼,泛着暖意,让喻文州想要靠近,于是他坐在了黄少天的斜后方,这样他能看到黄少天的一颦一笑。可是后来的现实又让喻文州很失落,他发现黄少天不喜欢他,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讨厌他,他发现黄少天出奇的在意学习成绩,他对于分数有着某种偏执,不管是多小的考试,他都会为一分的得失去找老师计较半天,真的是锱铢必较。但在生活上他又很大方,比如在为孤儿院捐助中,他捐的财物是最多的,平时他和同学们相处时,出手也很阔绰。谜一般的一个人。同学们都说喻文州是一个猜不出心思的人,喻文州却觉得黄少天才是一个谜呢,一个吸引人的谜。


















 


评论

热度(43)